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9-18 09:37:10 |查看: 5916|回复: 14|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9-22 08:33 编辑

​琴桥上装载着下弦枕、固弦锥、连接着面板,是影响吉他声学效应的重要结构。

之前有文章介绍琴桥的运动以及它的位置相关知识,今天我们对它所涉及的其他方面再进行一次交流和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8093206.jpg

琴桥位置

对于它的位置要考虑面板音梁的相对位置,以及结合面板的振动传递分布。

而因为有效弦长的存在,当上琴枕确定后,琴桥的大体位置基本上定了下来了(有效弦长=弦枕与第12品之间的长度 x 2 (正好是一个八度音程))。


575H-FCL-正面细节.jpg

琴弦折角

琴弦折角:琴弦在琴桥上产生的角度,它和琴头仰角、琴颈角度、上下弦枕设计都有关系。

越大的琴颈角度,琴桥高度越高,同时琴弦折角也会增大反之亦然。

如果琴弦几乎是直的,贯穿过琴桥,那么,除了琴弦杂音外,我们什么都听不到。

_DSC9474.JPG

角度越大琴弦施加给面板的压力越大,产生的驱动面板的能量就越多,但这有⼀个设计上限,过大压力会导致琴桥或面板破裂。

而琴弦折角也和固弦孔上的琴弦小槽有关。

小槽的大小要于每根弦的大小相匹配,以确保琴弦入弦角度的合理性,如果没有这个槽,入弦角度将会过平,导致琴弦的下压力的减少。

琴桥材质

吉他是一个振动能量传导效率低的系统,大多数能量都*终成了机械振动,并转换成热量和摩擦力消散,损失率可达95%,仅有少量的能量能*终形成我们所听到的声音。

TB2RpGjGAyWBuNjy0FpXXassXXa_!!101512091_WPS图片.jpg
玫瑰木琴桥

如果琴码的材料再有着高内部阻尼(低传导效率),那么吉他的声音会显得更加之黯淡。

所以选用的声木材料要求要密度高、耐磨,组织结构均衡。

民谣琴码常用的玫瑰木:表面有可见气孔,但音性饱满均衡,能起到出色的音色平衡作用。
1557565241(1)_WPS图片.jpg
乌木琴桥

乌木:表面光亮,组织结构致密,音色亮度大、有颗粒感,能有较好的高频音色传导。

形状和重量分布

琴桥码的形状和重量分布直接表现为琴桥码对面板的振动传导的分布(大小、范围)的改变。

它的重量和选用的材料密度、厚度以及形状都着密切的关系。

同样的材料,选用不同的厚度,刚度呈现立方关系的增加,所以琴桥不同位置上可能有着非常明显的强度差别(视形状结构而定)。

琴桥形状各式各样,但它的重量和形状都必须要有整体的设计和思考(要结合:有效弦长,琴弦折角,面板刚度,面板音梁结构等)。

微信图片_20200810101936.jpg
乌托邦定制玫瑰木琴桥

乌托邦吉他的定制琴桥,正面沿中心呈抛物线渐薄,线性的形状,保证两翼部分重量合理的同时,在少增加整体重量的情况下,保持了更理想的强度。

接触面积

琴桥与面板的接触底面积也是形状结构的一部分。

它的设计影响着面板接受的振动的分布,接触底面积越大,能直接驱动的面板面积将越大,但要控制在合理的设计之内。

因为随着底面积的增大,琴桥的质量也随之增大,这会影响着面板对振动的响应能力(也直接影响着高频/泛音等表现)。

弦枕槽

弦枕槽在琴码的位置由有效弦长和弦长补偿所限定着。

对于槽深,过深(和位置过于靠前一样)会导致琴弦的张力在琴头方向过大,久而久之,则可能出现变形甚至开裂的现象。

而对于和下码的装配上,必须要紧密的接触,才能达到具有所要求的振动传导效果,否则就会因为接触不良而严重影响着音色,如果接触不平整,就会造成振动传导不均衡。

用户评论